為甚麼要到多倫植樹?(八)

8. 為甚麼要在滦河源設國家森林公園?京津風沙源治理計劃跟滦河有甚麼關係?

灤河是河北七大水系中最大的一條河流,是華北地區第二大單獨入海的河流,發源於河北省北部,承德市境內豐寧滿族自治縣西北的巴彥古爾圖山北麓,向北流入內蒙古自治區,此段稱為閃電河,後向東南急轉過潘家口水庫越長城,經灤縣進入平原,于唐山樂亭境內注入渤海。幹流全長888公里,總流域面積達4‧46萬平方千米, 流域內有人口1026萬人,基本都在河北省境內, 流經較大城市只有承德。灤河主要支流有武烈河青龍河等,多年來平均徑流量達44‧3億立方米。然而,近些年來,因連年的乾旱,灤河水量僅為正常水位的10%,年斷流日數已達160天,高溫、人口增加、周邊土地荒漠化、水土流失以及工業污染使灤河,這條曾經養育過千百萬燕趙兒女的母親河終於難堪重負,裸露出乾枯的河床。
自2000年啟動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以來,多倫縣境內一方面利用大量的植物固沙工程將流動沙丘固定下來,另一方面大量植樹,改善了河源附近的植被覆蓋率及 水土涵養,滦河源地區終於免被沙埋,並重新流水涓涓,再一度成為京津重要的地下水供應源。滦河源區內有全亞洲最大的原生榆樹林,是華北重要的生態保護區, 因而成為國家級高度重視保育的森林公園。

参考資料